石棉 Asbestos 源自於希臘,原意思是[ 防火性]、[不可破壞性]

石棉屬於纖維化塵粒礦物,主要成分是矽酸鹽。
它是一種無機粉層,因為具有非常好的隔熱效果和絕緣效果,廣泛應用在工業部門及國防尖端技術,也常運用於防火隔緣的器材及防火衣物、天花板、地磚。

 因為它具有耐熱、耐酸、耐摩擦、耐化學品腐蝕、過濾性、等...
她也曾是隔音隔間牆的愛用品 (輕鋼架鋪石棉)還有石綿瓦、石綿板、防火被覆

File:Asbestos with muscovite.jpg


但是石棉他釋出的石綿纖維,經由呼吸進入人體會停留在肺部,或在胸膜、隔膜間移動。

長期吸入石棉纖維容易導致呼吸功能降低(肺癌、間板瘤)及石棉沉著病(肺內組機纖維化而令肺部結疤),沉積在人體內的石綿纖維易在40年左右引致肺癌,倘若又有抽菸的習慣,得肺癌的機率可是會有相乘的危機!!



石棉纖維是已知的致肺癌物質,但早期台灣大量使用且毫無管制,所以屋齡較高的房屋,在空氣中暴露的石綿纖維較高!

目前環保署也將禁止石綿用於製造石棉網、板、管、水泥及纖維的商品。也在民國78年將石綿列為[毒性化學物質管理法]的公告,但是因為它耐高溫又隔熱等特性,目前工業上還有特殊需求。
目前積極研發替代品,以減少對環境及人體的危害。

資料來自於綠色建材概論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L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