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球暖化問題,不只對北極熊,事實上已經對人類帶來直接的威脅,科學家提出警告,亞洲第一大榖倉-越南,過去50年來,溫度已經上升0.5度,這意味著氣候會更加不穩定,越南榖倉可能會出現斷糧危機;「搶救地球」紀錄片也提出警告,地球面臨的生態問題,人類只有10年的時間,可以逆轉情勢。

非洲的吉力馬札羅山,從空中鳥瞰已經面目全非,80%的冰河不見了;夏天河水不再流動,當地人深受缺水所苦;就連世界最高峰喜馬拉雅山,終年積雪和冰河,也都縮小了範圍。

冰河對於水循環來說非常重要,它們將雨季的水鎖在冰裡,然後在夏天,雪融化的時候慢慢流放出來;喜馬拉雅山的冰河,是亞洲各大河的源頭,包括印度河、恆河、湄公河等,20億人口的飲用水,都仰賴這些河水,並且用這些水來灌溉農作物。

在恆河和雅魯藏布江三角洲上,孟加拉直接受到喜馬拉雅山冰山變少的影響,孟加拉是全球人口密度最高的國家,它已經提前感受全球暖化,在洪水和颶風的雙重衝擊下,可能導致這裡1/3的陸塊消失。

不只發展中國家,富裕國度也躲不了全球暖化的衝擊;乾旱在全球各地不斷發生,澳洲有一半的農地,收成已經受到影響,越來越多野火侵襲主要的城市,全球暖化因此更加惡化,樹木燃燒會釋放二氧化碳,嚴重干擾控制氣候的生態系統。

在這些壯觀的地方,氣候改變的時鐘滴答滴答地跑;在西伯利亞和全球各地氣候非常寒冷,地面長期保持凍結,這叫做「永凍土」;永凍土底下,藏了氣候的定時炸彈-甲烷,這個溫室氣體比二氧化碳強了20倍,如果永凍土融化,甲烷釋放出來,會導致溫室效應失控,後果沒有人能預料。

專家警告,人類必須在10年內逆轉全球暖化的情勢,避免走到絕境裡面,否則全球90億人口的生活重擔,地球將無法承受住。

現在是大家團結的時候,重要的不是我們失去了什麼,而是地球還剩下什麼?我們還有世界一半的森林,還有上千條的河流、湖泊和冰河,以及成千上萬個生生不息的物種。

我們知道有解決的辦法,每個人都有改變的力量,所以不能再等下去了,就從你我作起,從現在開始,一起為這個美麗的地球,盡一份環保心力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L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