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球矚目的哥本哈根氣候變遷會議,將在下週登場,今天專家提出警告,地球平均溫度,只要再上升4度,可能就是人類以及地球萬物走向滅亡的開端。今天繼續透過紀錄片「搶救地球」,帶您看看,波灣國家為了販售石油的利潤,無窮盡挖掘地球資源,已經讓滋養中東的約旦河,遇上斷流長達數個月的危機。

2001年6月開始動工的朱美拉棕櫚島,它是全世界最大的人造島嶼計劃,在杜拜成真,500個金字塔頂端家庭入住,28間豪華飯店即將開幕。杜拜,是一個百分之百相信萬事皆可能的城市。

杜拜勇於實現人類最囂張的夢想,沒有天然資源,它靠著石油獲得的利潤,引進無數物資和人力,甚至在沙漠正中央,蓋一座滑雪場。旁白:「杜拜沒有水,但他們耗費無數能源,除掉海水的鹽份,並且打造世界第一高樓,杜拜有無盡的陽光,卻完全沒有太陽能面板。」

杜拜是西方模式的極致,8百公尺高的圖騰,也是世界財富階級的新指標,它追隨富國模式,大量的買進各種物資,但是母國沙烏地阿拉伯,正遭遇缺水危機。旁白:「他們仰賴由化石水補充的井水,這是2萬5千年前沙漠下雨累積的地下水。」

所謂的「化石水」,是不能再生的水資源,它讓農作物在沙漠裡生長,灌溉的管線從中心點往外輸送,造就出山谷裡的圓形灌溉帶,每一個綠色的圓圈,代表1千公噸化石水的消耗,現在沙漠人開始付出代價。旁白:「在沙烏地阿拉伯,沙漠農業工業化的夢想,消失了就像在羊皮紙地圖一樣,上面的淡點,代表荒廢的地區。」

灌溉設備還在,汲水能源也可以使用,但是最重要的化石水,只有幾年存量,即使曾經滋潤西亞地區,造就出聖經中,被喻為「耶和華的花園」的肥沃平原,現在剩下細小水流。

約旦河水水流,現在流到世界各地的超級市場,在一箱箱的蔬果裡,因為光要種出一顆蕃茄,需要的用水量就要13公升,可能比一個成人一天的用水量還要多,也讓約旦河終點的死海,邁入死期。

旁白:「海平面每年下降超過1百公分,死海的鹽份不斷升高,熱蒸發造成這些蒸發鹽島,雖然美麗卻很貧瘠。」

死海的悲劇不是特例,因為全世界有1/10的河川,現在1年有幾個月的時間,停止流入海洋,蒸發鹽島的哀歌,很快就會成為全人類的恐怖教訓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L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