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路透溫哥華1日電)擔心生前環保做不夠?小心別連身後大事都讓你成為破壞環境的罪人。

 

從再生紙板製成的棺木到拒絕防腐化學藥品滲入土壤,越來越多人嚐試各種辦法,希望自己最後安息之處能更環保。

 

1/3美國人和超過1/2加拿大人所選擇的火葬,今日已漸漸換上環保「綠色」新妝。

 

標準的傳統火化會向大氣排放約400公斤全球暖化元兇的二氧化碳,如果往生者曾鑲銀牙,火化也會產生其他污染物例如戴奧辛和氣態水銀等。

 

除此之外,火化一具屍體所耗費的天然氣及電力,足夠讓汽車行駛800公里。

 

「鹼水分解法」(alkaline hydrolysis)因此應運而生。支持者以「生物火化」(bio-cremation)稱呼這種屍體處理方式,且宣稱只使用傳統火化所需天然氣的1/10及電力的1/3。

 

如此一來,它所排放的二氧化碳減少近90%,同時由於人工髖關節或膝關節內的金屬均可先予回收再利用,因此也不會造成水銀等逸漏。

 

這項技術並非新創,但過去僅被少數機構用來處理實驗室動物或醫學研究屍體。

 

鹼水分解法的商業用途尚未開發的部分原因包括價格。它的設備成本是傳統火化的4倍,加上相關法令也可能需要修正,尤其是有關廢水排放標準的法令。

 

不過賓州匹茲堡(Pittsburgh, Pennsylvania)一家棺材與其他喪儀產品製造商已計畫明年1月與佛羅里達聖彼得堡(St Petersburg, Florida)一家喪儀社合作,推出全球首次鹼水分解服務。中央社(翻譯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L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